Skip to main content

貧富差距因子

張忠謀:AI激化貧富差距與失業

2018-12-19 01:18經濟日報 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記者林澔一/攝影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記者林澔一/攝影
經濟日報/提供
經濟日報/提供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,數位經濟時代來臨,將在25年內再次改變人類生活的樣貌,並帶來更嚴重的貧富差距與失業問題,需要政府與教育單位一起解決。
張忠謀說,無論人工智慧(AI)、第五代行動通訊(5G)等新應用,都脫離不了運算(Computing),因此,運算未來會是非常普遍被需要的技術。而運算是積體電路(IC)的基本,未來無論有什麼殺手級產品出現,都需要IC,也讓IC產業長期看好。
至於台灣要創新、培育創新人才,張忠謀認為,學校教育扮演相當重要角色,年輕人則要養成終生學習的好習慣,同時也要培養好奇心,二者並重。但他也不諱言,台灣內需市場太小,很難孵育出新創獨角獸。
張忠謀今年11月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領袖會議,是繼2006年後,再次代表台灣參與該國際盛會。談到兩次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感受到最大的變化,他認為是中國快速崛起,在全球經濟等領域占有一席之地,以及美中兩國關係的大改變,前一次會議兩強相當友善,這次卻是對立。
張忠謀日前接受本報專訪,暢談未來人類生活的圖像、台灣發展新創、美中貿易戰等議題,以及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點滴,以下為專訪紀要:

掌握關鍵技術 不怕沒生意

問:智慧手機成長達高原期,您怎麼看下一個殺手級的產品應用?
答:誰能回答這個問題,可能價值好幾億美元。我無法預料下一個殺手級產品是什麼,但可預料運算(Computing)在未來將會非常重要。
關於這點,最近MIT(麻省理工)新設立「College of Computing(運算學院)」,是個跨學系(Interdiscipline)的學院,原本機械、電子、電機等系所都可以來運算學院修習運算課程,相當於運算是各系所的通識課程。5G、AI的基本都是運算。
我在退休前,在這方面動了很多腦筋,最後結論是,台積電只要把基本面做好,不怕沒生意,因為運算是IC的基本,未來無論有什麼殺手級產品出現,都是需要IC的。
問:AI和5G是現在的顯學,在您的腦海中,未來打造的產業模式與人類生活是怎樣的圖像?
答:我在APEC領袖會議的演講中有特別提到,AI在未來會產生的問題,其中兩個問題我已經可預見,一是失業率會增加,也就是很多行業從業人員會被AI取代,二是貧富差距會擴大。
舉例而言,對於病人去診所看一般的小病,醫生只對照症狀照本宣科開處方,未來有了AI,可能就不需要這樣的醫生。另外,像是處理一些簡單賦稅的會計師,未來也可能被AI取代。
我認為,未來25年內,很多職業將被AI取代,導致失業率增加。為什麼說是25年以內就會改變人類?我是以網際網路(Internet)才問世25年就已經改變這麼大來看,今天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,它改變千萬人的人生;AI的威力更大,改變人類的時間會比網際網路更快。
問:如何解決這些負面問題?
答:要解決這些問題,教育很重要,政府更是扮演重要角色,因為失業率、貧富差距拉大,透過學校教育及政府政策應該是有辦法影響並解決的,這一點在APEC中,也獲得IMF(國際貨幣基金組織)主席拉加德認同。
我在上次行政院科技會報中,也曾提到未來AI會產生失業及貧富差距拉大問題,並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建議,現在政府應該找經濟學家及社會學家大家集思廣益,找方案將壞的影響降低,院長後來要求國發會趕快想辦法找學者專家。
談到學校教育,一般大學和頂尖大學也各自有不同的任務。一般大學是要幫助社會培養出一批能自己謀生的人,畢竟AI時代,很多職務都會被AI取代,謀生比現在更不容易,這就是一般大學要扮演的角色。
頂尖大學則要幫社會培養出各行各業的領袖。我以美國在20世紀當中的16任總統為例,共有十位來自哈佛、耶魯等名校,可以看出頂尖大學對培育人才的重要性。

養台資獨角獸 市場不夠大

問:您一直很強調創新的重要性,當創新面臨瓶頸待突破時,要怎麼調適找出路?
答:我覺得創新不會面臨瓶頸,但人會面臨瓶頸,這也是我一直強調,教育須要改革的原意。
我認為,推動創新,培育創新人才,學校教育扮演相當重要角色,我一再鼓勵年輕人要養成終生學習的好習慣,最晚在高中、大學時就要能有計畫、有系統、有紀律地學習;另一方面,也要培養好奇心,二者並重。
當然創新還有一部分的天分,不過假如改革教育,能讓超過一半的中學生與大學生,都有好奇心和終生學習的習慣,我相信,創新的人才就會多了。
問:台灣近年一直很想栽培新創企業,但遲遲無法孵育出一家台資獨角獸,相較於對岸獨角獸新創一家一家浮出檯面,問題出在哪?
答:這答案其實非常簡單,大陸有一個很大的國內市場,台灣沒有。你看二、三十年對岸出了很多的獨角獸,幾乎都在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上,這是要有很大的國內市場才會成功。
大陸在培養這些獨角獸時,美國就已經有很多獨角獸,現在更成為很大的企業如Google、臉書等,這些獨角獸能成功,前提是有很大的國內市場,甚至生物科技,也是如此。台灣沒有這方面的條件,就要把國外市場納入,但我認為這樣做很難。

與美日星三國代表會談 強化經貿交流
出席APEC 花五個月做準備

經濟日報/提供
經濟日報/提供
問:您先前曾表示退休後,未來將把時間留給家庭,是什麼考量下讓您願意接下APEC代表工作?
答:今年6月5日我自台積電退休,那時的確是想把時間留給家庭,並且做一些例如打橋牌等自己喜歡做的事。
不過,在我退休不久後的幾周,蔡英文總統就邀請我出任今年的APEC的領袖代表,我覺得這是好事,對國家也會有貢獻,而且上次2006年,已去過APEC一次,那次我和Sophie(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的英文名)兩人都覺得滿愉快的。她有她的行程,我有我的行程,而且也有共同的行程,例如一同參加晚宴,個人也有機會和部分領袖短暫對談,這次蔡總統誠摯邀約,我就欣然接受了。
問:您這次去APEC,和哪些國家領袖代表單獨會談?
答:我這次和美國、日本和新加坡三國的領袖及代表,都有單獨的會談。其中新加坡是總理李顯龍和我,以及我夫人三人的會談,是純粹二個經濟體友誼會談,沒有特殊的目的。
美國因川普總統未親自出席,我與副總統潘斯及副國務卿蘇利文都單獨會面,主要針對希望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,雖然這項貿易協定,雙方已進行多年,但我這次去,就是當面向他們表達台灣非常重視這項貿易協定。
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我在2006年就見過他,當時他擔任日本首相僅一年多時間,但如今已是日本戰後任期最久的首相,他也是我到APEC第一個跟我打招呼的領袖,表示還記得我。我們的談話主要針對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我也當面向安倍強調,台灣非常重視CPTPP,並做了很多努力。
問:夫人有對媒體透露,您在APEC行前做了很多功課,能否和我們分享?
答:這次有很多和各領袖見面的機會,因此,我在四、五個月前就開始各項準備工作,並且在出發前二、三個月特別密集。
此外,我也先後聽取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、外交部長吳釗燮、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,以及多位部會首長單獨簡報,除了了解各國在APEC的地位及經貿關係外,也針對巴紐所處的環境和安全等問題,有更深層的認識。
問:這次代表台灣前往APEC領袖峰會,相隔12年後,您覺得全球經濟情勢出現什麼變化與差異?
答:從全球經濟的成長來說,2006年和今年差不多。2006年是全球金融危機前兩年,那時經濟成長也滿好。全球雖經歷2008及2009年金融風暴浩劫,但已經復甦,而且維持不錯成長。
若要說這二次最大的變化,是前一次,中國整個經濟體和美國仍有相當大差距,但今年中國在全球經濟、外交等很多領域,都已具全球舉足輕重地位,而且前一次APEC,美、中兩國都處於友善狀態,但這次卻是對立。
這次對立主要是兩國領袖發言,無論是美國副總統潘斯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彼此的談話都具有相當的針對性,結果導致無法制定共同宣言。
習近平主張經濟要開放、要全球化,鼓吹一帶一路的政策。潘斯則表示,中國大陸有很多地方是不公平的,尤其是「一帶一路」的政策,讓一些小國家陷入很深的債務,而且做出來的公共建設不見得有用。兩人發表簡短談話後就離席,並先後由其他官員替代坐上位置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工程排水量設計 與 暴雨量

  獨家/直擊大巨蛋落下「瀑布」 民眾疑惑問:排水系統呢? 14:35 2021/06/04   中時   張穎齊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大雨特報,有民眾直擊拍下大巨蛋從「蛋頂」沖下的瀑布影片,疑惑直呼「排水系統呢?」。(民眾提供/張穎齊台北傳真) 木柵路2段109巷口淹水。(北市府提供/張穎齊台北傳真) 南湖大橋下淹水。(北市府提供/張穎齊台北傳真) 北市消防局門口淹水。(北市府提供/張穎齊台北傳真) 六張犁信安街淹水。(北市府提供/張穎齊台北傳真)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大雨特報,受颱風及鋒面接近影響,北市中午12時起開始有持續性的強對流發展,市中心有瞬間強降雨,文山、大安及信義區時雨量均超過100毫米,大安及信義區最大10分鐘雨量均超過30毫米,多處積淹水。不過也有民眾直擊拍下大巨蛋從「蛋頂」沖下的瀑布影片,疑惑直呼「排水系統呢?」 北市府表示,目前測得最大累積雨量為大安區福州山站127.5毫米,水利署已發布南港區淹水一級警戒及松山區一級警戒,水利處稍早通知南港區南深陸閘門因為逼近警戒水位,可能隨時關閉。 此外,水利處也已通知各區里,因目前瞬間強降雨遠大於下水道的容量,會有積水狀況發生,如有地下室的應盡速關上防水閘門,減少積水進入地下室造成損失。而木柵路2段109巷口淹水,深約20公分,範圍約100平方公尺,南湖大橋下淹水長度約50公尺、寬度約10尺、深度約50公分。

拆除案 與都更案類似之場景 溝通或方案可能不足

緊急喊停!拆南鐵最後1戶踢鐵板 雙方對峙1小時 鐵道局:今拆除取消 07:42 2020/07/23   中時   鐵道局中工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宣布今天拆除喊卡。(曹婷婷攝) 字級設定: 小 中 大 特 影》緊急喊卡!拆南鐵最後一戶 雙方對峙1小時 鐵道局今不拆了! 拒拆遷戶陳致曉家門外一度聚集大批警力。(曹婷婷攝) 反對拆遷抗爭者守在大門內。(曹婷婷攝) 警方在7點多撤離,鐵道局隨後宣布取消今天拆除行動。(曹婷婷攝) 台南鐵路地下化強拆作業預計今天清晨6時拆除最後一棟拒拆遷戶、青年路陳致曉家,交通部鐵道局中工處人員和大批警力6點一到在陳宅外宣讀拆除程序於法有據,屋內上百人不斷高呼「反東移、反對徵收」口號,雙方對峙1個多小時後,鐵道局中工處7點20分宣布基於避免衍生衝突,衍生社會成本,今天拆除計畫決定取消。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7點20分出面宣布,南鐵地下化是台南重大計畫,但因為考量陳宅有許多人,基於避免造成衝突及衍生不必要社會成本,決定取消。他強調,因全案只剩陳宅拒拆,接下來會傳持續跟陳致曉溝通。 針對鐵道局宣布暫緩任務,陳致曉表示,將討論戰術,「但我不會因此開心,因為今天不攻,明天、後天也會來。」並回嗆「他來我就打!」 反南鐵東移拒拆 自救會長嗆:「歡迎攻進來」 07:12 2020/07/23   中時   反南鐵東移聲援民眾守在待拆戶家中,不願撤離。(李宜杰攝) Facebook   Messenger   Line   Weibo   Twitter   Telegram   複製連結 字級設定: 小 中 大 特 警民仍持續對峙中,鐵道局也釋出善意要溝通。(李宜杰攝) 配合南鐵地下化工程,鐵道局中工處預計今日(23)清晨6時拆除東區青年路陳家。目前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長陳致曉與雙親,及超過百名聲援民眾守在陳家客廳,手拉手拒絕撤退,警方及鐵道局人員被拒於門外,並提出要與陳致曉溝通,陳致曉則回嗆「絕不會交涉,歡迎攻進來!」 據悉,目前怪手已進駐陳家後院,百名警力、消防車、救護車也都部署完畢,衝突一觸即發,聲援民眾痛斥「行政訴訟還在打,不要當政黨打

司法改革心

中時社論》司法改革 制度要改心更要改 2017/6/11 下午 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1分組第4次增開會議在司法院開會。(黄世麒攝)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5個分組分別進行了3個月的會議,已全部結束。5個分組各自提出數十件改革提議,總量非常可觀,多項分組決議曾引起社會高度爭議,且司法院、法務部、律師團體間顯然有嚴重的價值觀與職務立場衝突,接下來幕僚人員如何進行議題綜整,全體會議如何達成總結性結論,事關改革成敗與國家民主發展,身為媒體必須關注,並適時對社會發出建言與警語。 分組討論議題牽涉甚廣,從金字塔式的訴訟制度、賦予大法官違憲裁判審查權、保障司法程序弱勢方權利、修復式司法法制化,到研究設立商業法院、特別勞動訴訟程序、稅務法庭,到高度政治性的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,以切斷政治干擾司法的可能性。此外,還包括調整法官晉用制度、終審法院行公開言詞辯論、研議法庭直播提高司法透明度,及檢察體系的性格定位、刑事訴訟程序從起訴的方法開始改變,到改善判決文書格式以求易懂等。 司法的重要性,這裡就不必再行強調。司法的社會公信力嚴重不足,到達需要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來開藥方治病的地步,本身就令人痛心疾首。其實司法改革大業,一方面固然有制度上需要調整的地方,另一方面也有司法人員行為、文化必須大幅檢討改進之處。改革制度需要協調立法、行政、司法甚至考試諸院配合行事,但相對司法相關人員的「革心」,還是比較容易,人的行為與文化改變更困難。台灣民主體制下司法獨立,不受行政及政治干預,為了追求司法獨立的提升而改變司法人員的行為與文化,尤其困難。 改變司法人員的行為與文化具有先天性的困難,在這次司改會議過程中已一覽無遺。這次會議特別引進了半數不具法律背景的委員參與討論,其實就是希望避免法界人士研議司法改革時,閉門造車、諱疾忌醫,甚至護短,成為改革的障礙,但諱疾忌醫甚至護短的毛病仍然不時出現,雖不令人意外,但仍然對會議的進行與成果形成負面的影響。法界人士包括官員、教授、司法從業人士,因為諱疾忌醫甚至護短而在媒體上攻訐,不惜傷害司改會議的社會形象,令人感到遺憾。 諱疾忌醫甚至護短的現象,從議題處理方式的輕重選擇,也可看得出來。關說司法,特別是政治人物包括民意代表關說司法,問題普遍而且觀念嚴重偏頗的程度,從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加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的訴訟案件中,就足以一覽無遺。政